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聯合大學校徽

 

通識教育中心

 

壹、中心目標:

通識教育之宗旨在統合學生之學習成為一個整體;除培養其具備精湛的專業知能外,更能具有宏觀的視野。從通識教育中,使學生瞭解通識教育與專業養成之間的相互依存關係,拓展其專業領域的視野,進而達成『全人』的教育理想。

在專業的領域中,培養其秉持科學追求真理的職志;在通識教育的領域中,涵養其對善的追尋與美的感受;在真善美均衡發展的學習環境中,使其成為一個具有文化涵養的完整個體。

貳、中心簡介:

通識教育中心於92年8月1日國立聯合大學改制成立後,從共同教育委員會下成立本中心,以制訂、推展本校的通識教育。本校共教會通識教育中心擁有高度自主課程規劃與發展之權限,目前每學期開設逾225門課程,除了對通識課程與教學品質作定期滾動式的全盤檢討修正是否與時俱進之外,亦對課程品質嚴格把關,不僅嚴謹地審查開設通識課程之教學大綱,亦邀請全校各學院共同參與通識課程之討論與改進,以及與教學發展中心合作研究,並針對各學院/系學生之通識課程的選課經驗、教學評量問卷與成績分佈進行統計分析,期盼透過多面向的教師自我教學評鑑方式,維持通識教育的品質,進而提昇更優質的教學效果。

參、課程規劃:

依據「國立聯合大學共同教育委員會通識教育實施辦法」,本校通識教育以達成學生全人教育之發展為目標,通識教育課程以本校「誠、敬、勤、新」校訓為核心價值,並設定以下七項通識基本能力:體適能與健康促進之能力、中英文溝通與表達之能力、認識自己與瞭解生態之能力、公民意識與道德之能力、積極生活與終身學習之能力、人際互動與實踐利他之能力、藝文賞析與多元包容之能力。期望培養本校學生成為對已盡心,對人感恩,對事盡力,對物珍惜的現代公民。

課程規劃根據上述通識基本能力,劃分成三類:「基礎課程」必修16學分、「博雅分類課程」選修12學分、以及「通識實踐課程」必修0學分,總計28學分之課程(不含微積分)。

肆、 未來展望:

本校在改制綜合大學後,系所與學生人數將逐年增加。在此一發展趨勢下,中心通識課程之規劃亦將逐年增加開課數以滿足學生修課需求。